展现中医药魅力,初心“药”师主题系列研讨会2022年度第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0T15:55:53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强调,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基础,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在健康促进、治未病方面有着独特的智慧见解。作为药学人该如何对中药进行管理与应用呢?我们可以从本场会议中找到答案。

6月17日,为促进临床更加合理地使用中药,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医保的支持作用,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药学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北京楷祺心血管公益基金会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第三期初“心”药师研讨会“探索中药管理新模式·中药的合理使用及精细化管理研讨会”在楷祺云平台圆满举办。本次专题会议邀请了北京市西城区医保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的专家线上授课,同时邀请了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市医保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华信医院的专家们进行线上讨论交流。

“杨伟宪”“初心药师”主题系列研讨会

首先,由会议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下称“阜外医院”)杨伟宪副院长发表开场致辞。她表示,中药在医保管理中存在诸多难点,希望能借此机会展开深入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郑英丽”“初心药师”主题系列研讨会

接下来,本次研讨会的召集人、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药学分会主任委员阜外医院药剂科郑英丽主任对参会的医药界同仁表示了欢迎,期待跨专业的多领域交流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启发。

“杨毅恒”“初心药师”主题系列研讨会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毅恒副主任作为上半场的主持人表示,希望本次探索中药管理新模式的研讨会能使参与会议的嘉宾、观众都能有所收获。

“上 半 场”

北京市西城区医保中心王惠科长就《从医保监管角度看中药的合理使用及日常管理》这一讲题,从检查方式、相关规定、存在问题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金敏主任药师从中药饮片的采购管理、入库验收、储存养护、处方调剂等方面分享了医疗机构中药饮片全流程质量控制管理体系。

讨论环节 discussion

进入讨论环节,北京市医保中心张夏副书记阐述了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为医疗机构指明了改进方向。来自阜外医院医保物价办的鲁蓓主任强调中草药监管中存在的难点很多,需要专业人士的参与和多方力量的沟通交流,从而为中药的临床应用创造良好环境。阜外医院杨伟宪副院长也参与到本次讨论。杨院长透露,阜外医院正在加强中医药管理人才的引进,希望不同职能部门互相学习,一起把工作做好。

“下 半 场”

来自中日友好医院的毛敏副主任药师是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专科临床药师,本次会议他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的药学监护案例分享》为题展开分享。通过对具体病例的详尽分析,并设问引发观者思考,为药物选择、药物监护带来了新思路。

中国中医学科学院西苑医院金锐副主任药师带来的《心血管中成药的分类管理与处方审核要点》中,将常用中成药根据功效特点分为七大类,思路清晰易于理解,对中药初学者有很大帮助。

讨论环节 discussion

下半场讨论环节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曹俊岭主任药师强调中药的合理用药应该关注中药质量、中药名称的规范化、优质中药是否可以减少用量,配方颗粒的药量研究等。有着35年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马丽红主任指出,中医讲究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辨证施治,而临床存在辩证不准确、超说明书用药的问题,疗效和安全性的研究相对薄弱。处方审核是合理应用的基础,应关注中成药之间、中药和西药之间的相互作用,希望未来能与药剂科合作,共同促进中药合理科学应用。北京华信医院魏建英主任提出随着时医保监管越来越严格,如何“提质增效”是我们医院需要深入探讨的话题,并最后对本次讲座专家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西医药师快速提高对中药的认识起到的帮助作用。

最后,郑英丽主任表示,2022年度初“心”药师系列研讨会已走过三期,本次研讨会在线人数首次破万,这充分体现了中医药的魅力。希望关注中医药发展的医院可以展开更多的交流,共同提高自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