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成立人工智能麻醉学分会

发布时间:2022-04-26T17:36:19

2021年11月26日,经学会理事会表决投票通过成立人工智能麻醉学分会的决议。

人工智能软件系统(AI系统)自2018年4月经美国FDA批准首次进入临床以来,至今已应用于协助疾病诊断、筛查预测等诸多医学领域。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人工智能麻醉学分会的设立旨在为有志于提升临床麻醉智能化水平的麻醉医生搭建一个麻醉学科与麻醉相关学科及跨学科同道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人工智能麻醉在我国的研发、普及和应用。

人工智能软件系统与麻醉学的六大交叉领域包括:麻醉深度的监测、麻醉控制系统、麻醉事件和风险预测、可视化超声引导、镇痛管理及手术室后勤工作。

人工智能麻醉学分会将搭建跨学科学习交流平台,研发麻醉智能控制系统协助临床麻醉工作,提高我国麻醉安全与质量,让患者受益。

谭宏宇

医学博士后,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

学术机构任职: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人工智能麻醉学分会筹备主委;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非心脏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疼痛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胸科分会常委;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麻醉与镇痛委员会常委、癌痛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专科分会常务理事;

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围手术期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专业特长:高龄危重症复杂合并症患者麻醉;

 主要研究方向:影响疼痛的因素及机制;全麻机制;围术期认知障碍;术后睡眠障碍,麻醉与免疫。Signa Vitae杂志编委中华麻醉学杂志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