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虎山:提升心血管外科手术质量,亟需加强麻醉学科建设

发布时间:2022-04-26T17:23:38

“医院心血管麻醉专科能力不过硬,就会带来心血管病患者住院死亡率高、并发症多、住院时间长、费用高等诸多问题,也制约了心血管外科能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秘书长敖虎山呼吁加强我国心胸血管麻醉学科建设,他指出,心胸血管麻醉主要包括胸科麻醉和心血管麻醉,其中心血管麻醉风险更高、涉及知识领域更广、实施难度大,与外科手术成败、患者的生存质量等关系密切。很多医院心血管外科手术难以开展或开展得不好,就与心血管麻醉专科能力不足有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常务副会长兼法人秘书长敖虎山

“短板”制约心胸血管麻醉学科发展

“十四五”是持续深入推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的重要时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长期蔓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加强临床专科建设。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建设临床专科,重点发展重症、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感染、儿科、麻醉、影像、病理、检验等临床专科,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也强调要补齐专科资源短板。重点支持各省针对性加强心血管外科、麻醉等平台专科建设。

敖虎山介绍,目前我国心胸血管麻醉学科建设存在几方面短板,一是目前我国除心血管专科医院和少数大医院(如上海中山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和福建省立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等)设有专职从事心血管麻醉的医生外,很多三甲医院基本上都由麻醉医生轮流施行心血管麻醉,这是心血管外科手术患者住院死亡率高于其他外科学专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由于麻醉医生轮流施行心血管麻醉,人员和技术水平不稳定,导致心血管外科医生和麻醉科的配合难度加大,给临床和患者安危带来不利影响;三是由于缺乏专业的培养和长期的实践,使得我国心胸血管学科进而连带整个心血管外科对于医学前沿跟进不够,在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的能力不足,难以进入国际第一梯队。

心胸血管麻醉学科建设可从三方面加强

从提高临床质量、推动我国医学进步、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的角度,敖虎山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加强:

一是在有条件、手术量足够的医院,设置独立的心血管麻醉科。21世纪以精准医疗为主流,内科学和外科学的发展进入到Ⅳ级分科阶段。Ⅲ级学科心血管内科又分出冠心病、高血压等Ⅳ级临床科室,Ⅲ级学科心血管外科又分出先心病外科、瓣膜病外科等。各分支相互独立,有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有力地促进了彼此的学科发展,这是现代医学发展大势所趋。

二是充分发挥专业学术团体的作用,做强学科。我国自2015年起,就成立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汇聚国内一批优秀的心血管麻醉医师,在学术提升、标准规范、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通过自发自筹资金的方式,已在全国6家大型三甲医院建立心血管麻醉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制定了《心血管麻醉专科医师培训基地与资格认证标准》、《心血管麻醉专科医师培训规范与大纲》等共25项培训和管理规范,越来越多的医师参加培训,为推动心血管外科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建议有关部门明确由这样的专业性学术组织来承担我国心血管麻醉专科医师的培训工作,以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三是广泛地听取广大心血管麻醉医师的意见。长期以来,心血管麻醉医师发声较少,建议有关部门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专科能力建设等方面,能广泛听取心血管麻醉医师的意见,通过他们了解更多的临床实际情况和患者的反馈,有利于科学的规划和设置专业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