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调查报告: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前后中国麻醉科个人防护装备(PPE)配置情况变化

发布时间:2022-04-26T17:12:44

正 文:

(关键词:麻醉医生;中国;COVID-19;感染控制;个人防护装备)麻醉医生需要为部分COVID-19患者进行气管插管,这是一种高感染风险的操作。此外,麻醉医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未确诊的COVID-19患者,以及无症状感染者,这更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对COVID-19患者进行气管插管、拔管、心肺复苏或气管切开时,麻醉医生需要正确使用高级别的PPE,包括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罩、双层防护服、双层手套、防护鞋套,甚至部分情况下需要使用动力空气净化呼吸器(powered air-purifying respirator, PAPR,适用于无法通过N95口罩密闭性测试以及面部有毛发的医护人员)。医务人员交叉感染发生率与所使用的PPE级别呈负相关,这表明配置充足的PPE对于管理COVID-19患者至关重要。

在COVID-19暴发早期,世界各地的麻醉医生都面临着PPE短缺的问题。迄今为止,没有研究调查过COVID-19疫情前后中国麻醉医生PPE的配置情况。本研究的目的是调查2020年1月之前以及COVID-19疫情后(2021年4月,问卷调查进行时)中国麻醉医生PPE的配置情况。在2021年4月,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手术期感染控制分会组织,由麻醉专家、感染控制专家和统计专家联合设计了问卷调查。

参与调查的受访者共有1450名,最终1225名(84.5%)受访者的数据被纳入分析。调查结果显示,18.9%的麻醉医生曾治疗过疑似或确诊的COVID-19患者。只有14.5%的麻醉医生完全不担心被感染,而其余85.5%的人有不同程度的担忧(Fig. 1a)。他们的担忧可能与COVID-19疫情暴发初期PPE配置不足有一定关系。在COVID-19暴发之前,除了基本防护用品(手术帽、外科口罩和鞋套)外,超过30%的中国麻醉科并没有准备足够的高级别PPE,包括N95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和防护面罩(Fig. 1b)。究其原因一方面原因是,世界各地的医务人员都没有预见到COVID-19会成为如此严重的威胁,也没有意识到需要储备足够的PPE。另一方面,COVID-19大流行导致全球对PPE的需求空前增加,但大流行的迅速升级使得生产以及补充PPE库存的时间受限。

Fig 1.中国麻醉医生的调查结果。(a)基本情况(单选)(b)您所在的麻醉科配置了以下哪一类PPE?(多项选择)(c)您曾经过以下哪种PPE缺乏?(多项选择)

使用χ2 检验来比较疫情前后PPE配置的差异。∗∗∗P<0.001。PAPR, powered air-purifying respirator; PPE, 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

由于COVID-19主要通过飞沫和气溶胶传播,有效的口罩对于预防传播至关重要。与COVID-19疫情前相比,2021年4月时中国麻醉科常规配置N95口罩的比例(50.6% vs. 84.7%,P<0.001)显著提高。配置防护服(52.2%)及隔离衣(69.5%)的比例均上升至89.9%(P<0.001)。在COVID-19疫情之前,60.6%的中国麻醉科配置了面屏,这一比例在疫情后显著增加到91.3%(P<0.001)。在疫情之前,10%的中国麻醉科配置了PAPR,疫情暴发之后增加到16.7%(Fig. 1b)。PAPR的上升比例相比其他PPE要低很多,可能归因于限制其广泛使用的一些缺点,如操作复杂,成本高昂和可能污染空气等。57.6%的中国麻醉医生在COVID-19大流行早期曾经面临过PPE缺乏,其中,43.0%的人缺乏过N95口罩,其次是PAPR(40.3%),防护服(39.6%),防护面屏(25.0%)(Fig. 1c)。

目前,COVID-19仍在威胁着全世界人民和所有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研究最大的局限性是,只关注了中国麻醉科PPE的配置情况。在第一波COVID大流行之后,随着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和物品配置的充足,绝大多数中国麻醉医生在进行可能产生气溶胶的操作时,使用了高级别的PPE,而在同等情况下,其他国家的麻醉医生仍在使用较低级别的PPE,其原因主要是PPE配置不足。尽管本研究可能存在选择偏倚,但仍能说明,自COVID-19疫情以来,我国麻醉科的各种类型的PPE配置均显著增加,麻醉医生的感染防控知识和意识显著增强。

结 语: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围术期感染控制分会是国内第一个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关注感染控制的MDT学术组织,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感染控制的科学研究、知识培训、科普宣传、方法改进等工作,为健康中国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