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成立“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推进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4-24T17:57:14

2022年4月6日,经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工作会议表决全票通过,学会成立第一届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EE)推进委员会。委员会发起人为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中心副主任兼超声影像中心副主任段福建教授。委员会旨在立足我国国情,推广和普及TEE关键技术,强化学科交叉,追赶世界规范,通过制定规范操作、培训和认证管理体系,有效提高围术期TEE监测质量。

经食管超声心动图(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是一种普遍应用于心血管围手术期的诊断技术。其原理为将特殊的超声探头置入食管内,以更贴合的方式从心脏的后方向前探查其内部结构,避免了胸壁、肺气等因素的干扰,可显示出更为清晰的图像,尤其是在对二尖瓣、主动脉瓣、左心耳以及卵圆孔未闭病变评估有独特的精准性。由于其在心血管手术中可完成持续动态监测而不影响外科无菌术野和手术操作,有助于时刻掌握病情的动态变化,这对于降低心血管病患者外科手术的死亡率和致残率领域有非常显著的作用。但目前我国TEE技术普及率、掌握率远不能满足当前需要。结合我国心血管外科手术和麻醉发展现状,以及国内外心血管手术围术期管理相关技术要求,为更好的促进患者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保证这一措施的有效实施,建立标准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心血管麻醉医生围术期TEE监测操作、培训与认证制度势在必行。

段福建教授提到,委员会成立后,将在撰写相关专家共识、制定诊疗规范;成立专业培训基地;制定有关培训目标、教学大纲和考核标准;完成专业技术资质认证;开展相应学术交流、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特别是向技术力量偏薄弱的基层提供培训以及临床支持等方面行迩自远,持续发力。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副会长王晟教授认为,TEE技术对心血管手术围术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亟需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TEE培训认证推广体系。

香港大学深圳学院院长、拟任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海外医师分会名誉主委 David Cheng 认为,心血管麻醉医生应在围术期TEE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包括积极参与术中监测及术后ICU管理。TEE的规范化培训和资质认证是非常必要的,希望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可以成为中国首个TEE规范化培训与认证的机构。希望学会可以联合开展更多高质量、多中心的临床研究,用研究结果推动心血管麻醉的进一步发展,建设全链条“医教研”平台,助推相关领域产学研融合发展。

段福建 副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CSCTVA-TEE 推进委员会主任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超声影像中心副主任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超声工程学会北京专家委员会 专家委员

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 先天性心脏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

负责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脏外科术中经食管超声、结构性心脏病介入超声和围术期超声工作。具有丰富的瓣膜病TEE超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