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采获、稇载而归 | 2021小儿麻醉河北保定基层行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16T16:11:57

# 小儿麻醉 CSCTVA

‘庆祝建党百年,小儿麻醉基层行’

(2021/7 河北·保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秉承党为人民服务的一贯宗旨,踏踏实实为人民办实事的作风,2021年7月3日,由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小儿麻醉分会响应学会号召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小儿麻醉基层行”学术活动在河北保定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顺利召开。活动面向保定市麻醉相关专业人士,邀请学会专家就小儿麻醉专业知识开展学术讨论,以实际行动提高基层儿科麻醉的专业知识和麻醉管理水平,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开幕伊始,由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麻醉科刘支娜主任主持,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田剑院长亲临致辞,田剑院长介绍了保定市儿童医院托管以后的迅猛发展同时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丁彦玲主任和张建敏主任也分别发言。开幕仪式结束后便开展了紧张、有序的学术讲座和讨论活动。

讲座第一时段丁彦玲主任和王芳主任共同主持。图片

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麻醉科王洪武主任开展关于《小儿先心病的液体管理》的学术讲座。王主任的讲解简明扼要,既有基础知识又融合新观点,根据术前、术中及术后的时间轴对每一阶段的液体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述,并指出了紫绀型与非紫绀患儿在液体管理中的要点,讲课内容非常接地气。

随后,上海市儿童医院的魏嵘主任分享关于《小儿术后疼痛的相关问题》讲座。讲课内容就疼痛的生理、评估、治疗原则、常用药物以及镇痛的方法和途径等五个方面展开,相关知识要点对基层的非儿科麻醉的麻醉医师来讲非常实用。

接下来的20分钟讨论时段,与会代表就新药艾司氯胺酮的应用、小儿心脏手术中的具体监测手段以及心脏手术后的术后肺功能恢复标准等方面开展积极讨论。

讲座第二时段刘金柱主任和刘支娜主任共同主持。

小儿麻醉分会的副主任委员潘守东主任的讲课题目是《围术期肺保护性通气临床应用》,肺保护性通气在小儿是一个热点和具有争议的课题,潘主任梳理了麻醉机的特点、肺保护性通气的历史以及如何优化操作等具体的细节问题,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更便于理解。

随后,小儿麻醉分会主任委员张建敏主任的讲座《小儿微创手术的麻醉管理》,张主任通过对微创手术,包括:胸腔镜及腹腔镜手术对患儿的病理生理的影响、可能带来的问题以及通过分享复杂病例的管理等深入浅出的、系统的讲解了小儿微创手术的管理要点和注意事项,使得场内的麻醉相关人员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讨论时段掀起会议高潮,与会专家针对会场人员提问内容, 同广大同仁就术中的高碳酸血症的处理不同通气模式的适用范围及ARDS病人的供氧浓度问题等问题进行了讲者与听众、讲者与讲者之间的热烈的讨论,直至临近结束时大家仍意犹未尽,部分人员还进行了会后的单独探讨。
尽管当天有大雨阻隔,但仍有近200名人员到场参会。与会代表一致认同会议的精彩内容,感慨收获颇丰。未来,小儿麻醉分会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开展面向基层的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惠及更多基层同仁,为我国小儿麻醉的发展和管理质量的提升尽最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