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警医连心,中国警察网:愿你身心明媚,我们互为铠甲

发布时间:2020-09-08T14:08:09

“愿你身心明媚,我们互为铠甲”!

日前,中国警察网-“警网专题-2020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发布一篇题为“愿你身心明媚,我们互为铠甲”的新闻报道,报道内容聚焦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医疗卫生系统代表委员为关爱公安民警辅警身心健康的积极建言。

下文援引原文内容中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麻醉中心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教授为关爱公安民警辅警身心健康的建言及采访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白衣天使勇敢出击抗击病魔,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守护平安。作为最亲密的战友,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做好民警防护出实招,更对守护公安民警的身心健康积极建言。

注重调节、健康生活、用完善机制为“身”呵护

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一直关注着人民警察这一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过程中工作强度大,遇到紧急情况多,压力大,需要做好自身防护和心理疏导。”敖虎山建议,要加强公安民警对必要的急救知识和技术的学习,以便遇到危机情况能进行自主互救。

“无论是急救知识与技术普及,还是心理疏导,我建议列入公安民警日常培训和健康管理当中,建立长期规划,有经费保障,并将急救知识作为日常训练的内容。”敖虎山还建议完善机制,保障民警对防护知识的学习。

敖虎山介绍,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已经开始与公安机关合作,派出专业医师和急救培训师,为全国公安民警辅警开展以心肺复苏技术为主的急救培训,目前已培训6000余名民警辅警。

及时干预、强化疏导、用暖心关爱为“心”守候

对于加强心理疏导,敖虎山认为,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环境下,会产生焦虑、紧张等情绪,接受适当的心理疏导是进行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心理疏导涉及专业医学内容,要聘请专业的医生和心理咨询师来开展。
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必须让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掌握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将心理服务工作引入到日常公安工作,使心理服务工作在公安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助推公安事业稳步、有序、健康发展。

“现场急救训练进警营”

自2019年开始,学会“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现场急救训练进警营活动已在各地心肺复苏公益办事处间陆续启动,有来自公安、交通、铁路、海关、警察学院等部门及机构的教官、普通民警、辅警的6000余人接受了心肺复苏急救技术、创伤急救技术等相关急救知识的培训,营造出“警医心连心”的和谐氛围。

以下为学会部分公益办事处“现场急救训练进警营”培训风采

(排序不分先后)

河北省培训现场

内蒙古自治区培训现场

辽宁省培训现场

黑龙江省培训现场

上海市培训现场

江苏省培训现场

浙江省培训现场

河南省培训现场

海南省培训现场

四川省培训现场

贵州省培训现场

甘肃省培训现场

宁夏回族自治区培训现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培训现场

西藏自治区培训现场

健康所系,生命所托,是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崇高职责;身系群众安危、心系祖国安宁,是每一位公安干警的崇高使命,警医心连心,愿你身心明媚,守护健康,保卫人民,我们互为铠甲!